钦州拼团购房192群(1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中国经济缘何不能靠房地产

发布时间: 2016-03-23 09:52:4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贺宛男

一旦“购租并举”真正得以落实,如去年一年上海楼盘一个城市的住房交易金额,就相当于当年北京楼盘、天津楼盘、纽约和中国香港四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金额之和的现象,既是空前的,怕也是绝后的。

1、2月份的经济数据全出齐了,几乎所有的数据均低迷向下,唯有房地产数据亮丽得耀眼。

三驾马车,外需不用说了,2月份出口下降居然达-20.6%,以美元计价的降速更达-25%,滑坡速度之快令人关注。

1˜2月本是春节,内需理当旺旺。可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去年12月增11.1%,下滑至增10.2%,连一向最为自豪的上零售额也只增长27.2%,要知道去年上增30%多,前年增40%多。有关人士在解释消费低增长时也谈道,主要是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速低,上商品零售增速回落较大所致。

投资与消费一样,名义增长10.2%;其中民间投资仅增长6.9%,落到个位数了,这是从未有过的,而民间投资要占到全部投资的61.6%。

唯有房地产数据,图标上全是“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去年一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从年初增10.4%,滑落到1%;今年1˜2月,跳到3%。去年全年,购置土地面积降速都在30%以上最大降速-34%;今年1˜2月,购置土地面积降幅收窄至-19.4%,土地成交价款则掉头向上,增长0.9%看来地价也涨了20%。商品房销售面积从去年的6.5%增至28.2%,销售金额从14.4%,增至43.6%,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更达49.2%;其他诸如施工面积、竣工面积、新开工面积等都是两位数的增长且有的在20%以上。

虽如此,房地产业如此闪亮的数据,恐还是难以立刻点亮低迷的中国经济。

首先,房地产企业的到位资金不但没有增长,反而有所下降。统计显示,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1.0%,而去年全年为增长2.6%。在到位的各类资金中,国内贷款降9.5%、利用外资降82.8%、自筹资金降7.6%均现下降,只有定金及预收款增8.3%、个人按揭贷款增30.4%是增长的,而这两项占到全部到位资金的4成。可以想见,一旦高歌猛进的销售款下来,资金还会下降得更厉害。在1˜2月份M2大增14%、贷款增加3.24万亿元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贷款仅4471亿元,可见长线资金并不看好房地产业。

第二,闪亮的只是一二线城市。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东部增3.7%和中部增4.3%都是增长的,西部却下降0.1%,而去年全年西部增长1.3%。在商品房销售方面,东部和中部都是销售金额增长远超销售面积增长,说明房价在涨;而西部则是销售金额增速13.8%低于销售面积增速16.5%,说明房价在跌。看来在如此炙热的气氛中,去库存任务最重的三、四线城市日子依然不好过。而东部地区商品房平均单价目前已过万,随着风险的积聚,一些地方政府正在推出相应措施,房地产疯狂之势很快就会过去。

第三,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指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住建部领导在两会记者会上也明确提到,住房制度包括三个方面:交易市场,租赁市场和住房保障。我们租赁市场的发育,相对于另两个方面是落后的,正在研究提出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可以想见,一旦“购租并举”真正得以落实,如去年一年上海一个城市的住房交易金额,就相当于当年北京、天津、纽约和中国香港四个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金额之和的现象,既是空前的,怕也是绝后的。

靠房地产拉动和点亮中国经济的那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