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拼团购房124群(1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0人申请入群

供给新节奏 | 押宝大金融 中天城投的“轻资产”试炼

发布时间: 2016-03-31 09:08:09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若说房地产业务是中天城投(000540,股吧)的本业,那么金融业务便是其“轻资产”试炼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者按:2016年是中国经济起伏跌宕、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房地产行业节奏转变的一年。在供给侧改革与去库存大旗下,房地产企业怎样才能紧跟这一轮供给新节奏?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值此新年万象更新之际,我们特别推出观点年度论坛暨中国房地产卓越100榜特别报道,对中国房地产全行业一批具有标杆性和代表性意义的企业进行深入的观察与报道。

观点地产网 2015年,似乎每家房地产开发商都在忙着进行轻资产转型,“变轻”是手段,但“赚钱”才是终极目标。

能一边“变轻”又能一边赚钱的房企,中天城投可以算其中一个。一直默默耕耘着贵阳本土,在去年上市公司普遍业绩并不如愿的情况下,中天城投依然保持平稳运行。

在房地产领域,中天城投提出“开放性房地产”策略,在大金融板块也是大力布局。

平稳的业绩

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中天城投于2月6日披露的2015年度年度报告,2015年1-12月公司实现销售金额192亿元,比2014年的186亿元增长3.23%。

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天城投营业收入153.86亿元,同比增加35.07%;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业务148.88亿元,同比上升35.85%,占营收比重96.76%。

中天城投称,期内公司围绕重点项目贵阳“未来方舟”及“国际金融中心”,以打造高品质产品为核心,紧抓新型城镇化快速推进和贵州楼盘省经济社会“后发赶超”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公司在区域房地产市场的品牌优势。

实际上,中天城投也是这么做的,去年其创造性提出“开放性房地产”转型策略,实现资金流和业务流的封闭运行,以“资本运作”模式增强地产板块同其他各战略板块的协同效应,实现房地产开发“项目+管理+基金+品牌+整合”的轻资产运营模式。

具体而言,“开放性房地产”即通过代管代建、品牌合作、存量合作开发、房地产子基金、社区O2O,打造“代建团队+项目来源+资金来源”三大开放源。

中天城投表示,开放性房地产开发模式是公司房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因而更要倾力推进开放性房地产开发模式“扩增量”,实现信息流、业务流、资金流的完整闭合,扩大销售规模,力争开放性地产销售完成70-100亿元的销售额。

押宝大金融

若说房地产业务是中天城投的本业,那么金融业务便是其“轻资产”试炼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从2014年提出要布局金融板块以来,其加码力度让人不觉一惊。

早在去年,中天城投董事会秘书谭忠游就公开表示,金融地产本是一家,关键在于金融工具的开发利用,其坦言,“公司在A股地产公司中可以排进前5,考虑到金融与地产具有同样的DNA,因此做出了金融地产的转型决策”。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天城投在金融方面的布局斥资超过124亿元。

自2013年12月3日以9443万元增资入股贵州银行之后,便是一系列的增资和入股金融公司,包括成功设立上海楼盘虎铂基金及母基金、投资控股友山基金、设立中天友山基金、获得海际证券绝对控股权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去年分别以20亿元成立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收购联合铜箔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中融人寿20%股权,为领取金融全牌照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彼时公告显示,2015年7月28日,中天城投宣布出资20亿元设立中天城投(贵州)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天城投也表示,此后将贵阳金控和普惠金服共同作为公司在大金融领域的业务拓展主体,其中贵阳金控将积极通过自身申请或其他方式,力争逐步获取金融机构资质牌照。

时隔40多天后,中天城投又公告称,子公司贵阳金控司拟20亿元收购联合铜箔100%的股权,完成收购后,中天城投将间接获得中融人寿20%股权,为中融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中天城投表示,该次收购将有利于实现公司在金融领域收益的提升,奠定公司“大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基础,打造公司特色精小地产精品“软性”配套。

当时就有分析人士却对观点地产新媒体指出,中天城投此举虽说对健康产业有所支持,但更主要的还是获得金融机构经营资质和牌照,布局投融平台。

对此,中天城投倒也不避讳地承认事实,于公告中称将加大对金融板块的投入,以金融全牌照为目标,争取2016年获得一家城市商业银行牌照"海际证券"完成30-50亿元增资并获得主要业务牌照,投入50亿元提升保险业务盈利水平和研发能力,普惠金融业务全面开展,尽快形成大金融体系的资本产业化。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