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拼团购房58群(20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6人申请入群

南宁出入境通行证立等可取 想旅行说走就走

发布时间: 2018-07-30 11:08:48

来源: 南宁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7月27日,市民陈女士来到南宁市民中心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工作人员审核完材料后告诉她,8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签发工作。“要是在上世纪80年代,审批可能需要一年时间。”1991年,民警李乃锦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工作至今,他亲历并见证出入境办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年过半百的李乃锦感慨良多:“现在,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出入境证件了,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

宽敞舒适的出入境接待大厅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三大队民警李乃锦在介绍出入境历史

关键词:接待大厅

以前:设备简陋接待大厅不足20平方米 现在:几度搬迁如今面积达5000平方米

7月27日,记者在南宁市民中心看到,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大厅设有全流程导办,群众使用手机扫描就能快速了解办事流程。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原名为“南宁市公安局外事科”,以前在共和路办公。1985年,21岁的李乃锦加入警察队伍,被分配到南宁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现为南宁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工作。1991年,被调到出入境管理科工作。出入境管理科业务接待室不足20平方米,办公设备只是一张长桌子和几张凳子。当时,申请人提供办理出入境业务材料后,民警要通过多种途径核实,然后手写信息、贴照片、按钢印、过塑,才能制成出入境证件。

随着政策逐步开放,出国出境的业务量逐渐增多。“南宁市公安局外事科”几次更名、数次搬迁。2017年10月30日,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秀灵路搬迁到玉洞大道33号南宁市民中心办公。

现在的出入境接待大厅,接待办证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其中,提供对外接待服务的办公场所共有三层楼,二层为1000多平方米的智慧服务大厅,设置有导办、填表、照相、自助办证等区域,三层为中国公民业务受理大厅,四层为外国人业务受理大厅。

关键词:审批数量

以前:定额审批年办证量不超1000证次

现在:政策放宽审批各类证件达61万证次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对公民前往港澳实行定额审批制度,而且仅限于直系亲属间赴港澳定居,短期间前往港澳探亲、会亲、处理产业等。在这一时期,南宁市申请赴港澳名额非常有限,出国出境办证量一年不超过1000证次。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在名额数量上的限制已有较大的放宽,在申请手续上取消了部分限制,加上国家增加了赴港澳商务、旅游、就业、培训等申请事由,这一时期的申请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1999年,南宁市获准前往香港的人数达到2000多人,获准前往澳门的人数达到300人。2018年上半年,申请往来港澳的人数就有20万人次。

2003年,南宁市居民可以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与申请事由相对应的证明材料,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护照。2017年,南宁市各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审批各类出入境证件首.次达到61万证次。其中,受理异地就近办证量9万证次,市民通过自助申请港澳个人游签注超过10万证次,通过自助领证23万证次。2018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出入境部门共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达到35万多证次,保守预计今年出入境办证量将突破70万证次。

关键词:审批时效

以前:赴港澳需要约一年的审批时间

现在:电子港澳台旅游签注立等可取

7月27日,陈女士在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时,听工作人员说“8个工作日后就能拿到港澳通行证”,陈女士高兴得连呼:“没想到会这么快。”

“要是在上世纪80年代,可能需要一年的审批时间。”李乃锦说,当时没有电脑,交通工具落后,他们核实、上报申请人的材料等受到一定影响。对此,市民梁先生深有感触。解放前,梁先生在香港居住。上小学一年级时,他因故随家人返回广西。长大后,梁先生很想再回香港看看。1982年秋,梁先生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1984年春,梁先生终于成行。

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治处副主任陈虹倩介绍,2014年4月1日,正式启动“三表合一”工作,申请人同时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大陆证仅需填写一份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境申请表,提交一份材料。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办证时限统一为10个工作日。

2018年4月,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签发由10个工作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8个工作日为受理审批制证时间,邮寄和分发证件约为4个工作日);赴港澳台签注签发由7个工作日调整为5个工作日。此外,2018年1月起,南宁出入境陆续推出了电子港澳通行证和电子台湾通行证旅游签注立等可取业务,老百姓可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

关键词:办证网点

以前:只有一个办证点开门就来很多人

现在:14个网点满足群众就近办证需求

2006年12月,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从科园大道搬迁到秀灵路办公,并对外办理出入境业务。当时,南宁只有一个出入境办证点,接待大厅面积只有500多平方米。根据国家政策,从2006年起,广西有南宁户口的人员可以赴港澳个人旅游;从2013年起,有南宁户口的市民可以申请台湾个人旅游。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出国出境旅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李乃锦说,当时秀灵路接待大厅上班时间一开门,办理出入境业务的群众就一窝蜂往里钻。2012年,南宁出入境设立了广西出入境系统首个24自助服务厅,为群众提供全天候自助签注和自助领证服务。从2013年起,出入境管理支队在兴宁区和青秀区分别设立了出入境办证点,随后以平均每年一个办证点的速度增设。截至目前,除支队接待大厅外,南宁市共有13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办证点)(含县、区),今年将再新增一个办证点,群众在家门口办证更加便利。

南宁市民中心启用之后,出入境接待大厅里新增了自助免费照相设备和人工照相室,为群众提供免费照相服务。另外,接待大厅还实现了支付宝、微信等手机支付,满足群众“无现金支付”的快捷支付需求。

关键词:服务外国人

以前:外国人入宿后宾馆要送材料报备

现在:用手机办理业务耗时不到5

上世纪80年代,外国人每年来邕最多不超过5000人。明园饭店和西园饭店被指定为外国人的入宿点。外国人入住后,宾馆必须进行人工登记并向南宁市公安局外事科报备。这一情况,持续到90年代末期电脑普及时才有所改善,宾馆通过电脑即可向警方报备。

从2004年起,每年在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这对广西特别是对南宁的对外交流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据陈虹倩介绍,2017年,来邕境外人员共登记有17万多人次,其中外国人10万多人次。如今,外国人到南宁不再需要到指定宾馆入宿了,也可以到朋友家居住。以前,如果外国人在居民家居住,必须在24内到辖区派出所报备。“现在再也不用跑到派出所去报备了。”李乃锦说,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研发了一个“外易登”系统。外国人在居民家里使用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刷脸刷证”办理相关业务,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

责任编辑: qzlpw00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