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拼团购房89群(22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8人申请入群

包头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领跑全区

发布时间: 2018-09-10 11:27:30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9月6日上午9点半,温志远和丈夫来到包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新区管理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经过资料审核、办理担保、签订借款合同、办理抵押等流程,11点,她就办好了整套贷款手续。而在之前这个过程至少需要10到12个工作日,跑3、4个部门才能完成。

“以前听说办理公积金贷款不跑个几趟根本办不下来,结果今天我们第一次来,用了一个半就办好了,真是太高效了!不仅免去了我们这些上班族需要多次请假的不便,还节省了我们在各个部门间‘跑路’的时间。”温志远感慨地说。

住房公积金审批是一项与老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的大流量办事项目,由于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手续复杂等原因,公积金贷款一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最难攻克的难题之一。今年以来,包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破解“审批慢、来回跑、重复提交资料”等服务难点,打通部门间难以协同、信息无法共享等服务堵点,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方便办事职工和群众。9月6日,包头市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打造出便民服务新高度。

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最多跑一次”的前提是要打造“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疏理精简业务流程,将贷款审批权限下放,减少重复审核,改变以往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的流程,实行管理部授权管理、前台即时审批,同时将担保机构、受托银行和不动产相关部门引入管理部营业网点,推行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关键的是理念上的突破。”包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小红介绍说,以前网点前台只管受理业务,资料要传到后台经过专门的科室审核,还要上审贷会审批。“大家觉得经过的环节越多越安全,事实上这样反而容易造成责任推诿。现在前台人员边受理边审批,可以面对面与客户核实相关情况,更加安全效率。审核无误后,当时出具借款合同,签完合同后就可以办理后续的担保和抵押手续,这样一整套流程更加简捷顺畅。”

记者了解到,过去最后的抵押登记手续需要去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约办理,耗费的时间较长。9月5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在高新区管理部开通专线连接,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最多跑一次’的最后难题得以突破。通过实行“委托登记、材料互认”,两个部门间打破壁垒,实现了无缝对接。

“经过一天的紧张学习和实操,我们在9月6日就推出了审批、担保、抵押一站式服务,就是想让办事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高效便利。”包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高新区管理部主任张慧琴对记者说。

市民梁少伟一早来到高新区管理部办理二手房抵押登记手续。受益于专线的开通,他不到半就办完了业务。“之前听说购买二手房办理公积金业务很慢,我曾经一度想放弃公积金,改用商贷,但一套流程走下来,发现二手房公积金办理也同样十分便捷。”梁少伟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底,包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73.52亿元、63203户,仅今年前8个月,中心就为4716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18.75亿元。随着公积金贷款“最多跑一次”9月6日在高新区管理部的率先试行,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将切实以“信息跑”、“部门跑”替代“群众跑”,减少数千家庭“跑腿”次数,全面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qzlpw003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