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拼团购房244群(5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1人申请入群

一条河见证一座城的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 2018-09-22 14:58:18

来源: 包头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昆区,坐落于昆都仑河畔,因河得名。昆都仑河是昆区的母亲河。它连接着昆区的历史和现在,见证了昆区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一条河与一座城

上世纪50年代,随着建设大军的进驻,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区——包钢在昆都仑河西岸拔地而起。相应地,昆都仑河东岸成为生活区。

“以前的昆河就是个土河槽,一刮起风来两边都看不到人。”77岁的罗金波是包钢的老工人,对于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的这条河,他有着深刻的记忆。他告诉记者,1955年他刚来包钢工作时,,自行车还很少。早晚高峰人多时,就一个挨着一个走过河槽。

后来,昆河上陆续修起了中桥、北桥和南桥,骑自行车上班的人越来越多,包钢也有了通勤车,人们可以快速地跨过昆河。

1997年,罗金波退休了。看着依然像黄土沟一般的河槽,罗金波心里不是滋味。和罗金波一样,几乎所有的昆区人都希望这条河可以跟上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彻底改善昆河形象,为昆区以及全市建起一道生态屏障,昆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会同建设部门多次勘察,决定通过蓄水建景、沿河筑堤、绿化美化、建设河滨公园等措施,全面改善沿河环境质量和水体质量,重塑昆区“母亲河”。

政府一号工程

“昆河治理是当年的政府一号工程。”昆河管理处副主任郭泰说。

2006年10,郭泰和昆区城建局另外30名精兵强将被抽调到昆河管理处,开始为昆河综合治理工程做前期准备工作。200711,昆河一期综合治理工程开工,20086月底完工,一期工程共完成了3.6公里(即北桥以北600米至南桥以南200)水域治理和景观建设工程,极大改善了包钢周边的生态平衡。

自从昆河一期修好后,罗金波就天天到那里打太极拳。用他的话说,做梦都没想到昆河能建设的这么美。

2011年,昆河二期开始建设,在一期的基础上向北延伸5公里(即南起昆河北桥以北600,北至110国道)。二期工程更具有观赏性和游乐性,达到了改善河道、丰富水景、创造意境的综合效果。

2014年,昆河上游(110国道-水库段)段湿地公园建设完工。至此,这一浩大的“昆河整治战”一打就是七年,投入资金共计11.7亿元。经过七年蜕变,昆河的生态环境、居住环境和人文氛围大大改善,昆都仑河开启了新画卷。

为提升昆河公园整体景观效果,增强服务功能,2015年起,昆区陆续进行了昆河公园自行车环道、环卫设施建设工程、五人制足球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今年又重点建设了隐园工程,为市民打造了一个城市后花园。

从年富力强的40岁到如今知天命的年纪,郭泰说,他一生中最足的干劲儿都用到了昆河治理中。

用发展保护发展

昆河公园整体建成后,为昆区新增绿化面积147.2公顷,新增水域面积112公顷。同时,也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昆河东岸150多万平方米土地得到了开发,土地收益用于昆河景区的建设和后期养护。与此同时,远至三八路上的居民家里再也见不到厚厚的粉尘煤灰,这也得益于昆河两岸的生态屏障。

如今,傍晚时分,人们总喜欢到昆河边上散步,到这里听一听水声,吹一吹河风,欣赏着河岸两侧的美景。

为了保护这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昆区近年对包钢厂区、昆区特钢园区等范围内的钢铁、稀土、建材、煤炭储运等91家企业进行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昆河槽南段及包钢尾矿坝周边等地区的清理整顿工作,推动了城区环境的改善。

1956年,昆区正式建区。历经城市建设的62年和改革开放的40,老人说,他还要见证下一个10年、20年的改革变化。

 

责任编辑: qzlpw004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